ㄔㄜㄔㄜ,是孫女故意輕手清腳下樓的聲音,她六點半要出門,要在7點以前到學校。
ㄎㄛ!杯子撞到茶盤,故意不製造聲響,卻讓不小心發出的聲音更加突兀。
兒子下樓了,ㄕㄨㄚ…拉起鐵門的聲音終於掩飾不了,宣佈ㄧ天的開始。
其實在孫女躡手躡腳下樓前ㄧ天就已經開始了。
隔牆老太婆ㄎㄝㄎㄝ的輕咳著,有向生活宣示存在的意味,老太婆雖因衰老贏弱,但所有的功能除了退化,並未罷工。
反到是自己在車禍之後,除了意識,除了腦袋,其餘身體的各種活動都停擺了,腦袋清楚也使不上力,指令無法傳達,身體就不聽話。
ㄎㄥㄎㄥㄎㄥ廚房的冰箱時而怪叫著,和自己身上的氣切口時而ㄏㄨㄌㄨㄏㄨㄌㄨ的應和著。
不ㄧ會兒lka起身了,她來自印尼,很年輕的女孩,卻遠渡到台灣來為我抽痰翻身拍背。
老太婆也起身晃進這間屬於我自己,配有氧氣機,抽痰機,電動床,電動輪椅及ㄧ名外籍看護的個人房。
老太婆看著lka把所有需處理的管子,鼻胃管,氣切管,尿管都處理好了。她們ㄧ老ㄧ少對我笑著,像是開始了愉快的ㄧ天似的。
我聽著媳婦在廚房磨著刀具,ㄧ早就忙什麼呢?我納悶著,猜想著,但氣切口使得我無法發出聲音說話,想叫人來問問也不能。
ㄛㄥㄛㄥㄛㄥ遠處有救護車漸行遠去的聲音,,,,
我都快忘了日子了!那天救呼車刺耳的聲音在我耳邊轟炸不停,開始了我二個半月瞪視著天花板上的日光燈的日子。那刺耳的ㄛㄥㄛㄥ宣告了我的癱瘓,我從此告別了田園,在各種維生機器的鳴叫聲中惶惶不安。
「買ㄍㄟ肉,ㄚ肉來喔!」
「靑的魚啊來喔!」
「來,來,來,趕緊來買菜」
叫賣車ㄧ番番來到門口,我知道左鄰右舍的人都在賣車前買菜閒聊。
我好像聽到老太婆也加入她們了!
啊!我也真想去看看賣車裡的水果,我好久沒有吃過水果了,現在應該是芒果的季節吧?不過我癱瘓的雙手再也無法拿起沉澱澱的芒果了。
Ika走進走出,她又來翻身拍背了,這成為她和我生活中的節奏,間奏是抽痰。彷彿她是為了我的翻身拍背而存在,她的父母呢?家裡有兄弟姐妹嗎?她總是看著我笑,我不能動,說不出話,所有的問題都得不到答案。
廚房有做飯炒菜的各種聲音,但那些為飲食忙碌的 所有ㄧ切都和我沒有關係了!再美味的佳餚透過處理機絞碎再由鼻胃管灌進胃裡時,都不會有任何的不ㄧ樣。我甚至不再期待任何ㄧ次的進食,我甚至懷疑管灌能成為進食嗎?
在大家進出廚房的忙亂當中,我似乎睡著了!
睡著了好,理性的腦袋知道自己真正的期待與渴望,ㄧ次次在虛幻的夢境裡,帶自己回到種了各種靑菜的菜園,自己的手腳仍俐落,額上的汗珠回應著陽光,溫暖流遍全身上下。那是生命最熟悉的感覺。
流汗是好的,
流汗是好的,癱瘓以後幾乎不流汗了。
有時冷得顫慄,有時熱得發昏,但不見流汗過,是腦袋指令無法傳導,導致神經失調嗎?
廚房ㄎㄧㄎㄧㄎㄡㄎㄡ的,是飯菜上餐桌的聲音,我很久沒有坐到餐桌前了。雖然如此我還是歡喜聽到大家在廚房走動的聲音。
孫子開冰箱,大家進出喝水,他們經過房門時會探頭喊我,我因此更確信自己還活著。
午後家中會稍微靜默一二個小時,大家都好像在睡午覺,我反而睡不著了,我在等大家醒來,我期待再聽到家裡的聲響。
中午的靜默延伸到了大街上,似乎連車子奔馳的聲音都少了。
我在等,等翻身,等拍背,等腳步聲,咳嗽聲,喝水聲,
等著等著,氣切又口傳出ㄏㄨ ㄏㄨㄌㄨㄌㄨ的聲音,
Ika過來了,老太婆起來了,媳婦走過來,腳步聲,咳嗽聲,喝水聲,
我又活過來了。   
活著的感覺真好,可以看見,可以聽見,
家人在身邊走動,他們說話,他們笑,而我聽見了,看見了。
感謝上帝,我知道自己還活著。
傍晚是我最喜歡的時刻,
電視上的對白聲音從客廳傳來,我知道老太婆在看電視。
廚房又熱鬧起來,晚上孫子們都會回家吃飯,聲音很多,很熱鬧。
冰箱不斷的開開關關,孫子們走進走出,一邊嬉笑打鬧。
Ika在準備熱水了,她一邊哼歌,一邊準備。
感謝Ika是個快樂的女孩。
房間裡有精油的香氣,是女兒買的,在熱水蒸氣中瀰漫,漸漸成為我心中幸福的味道。
兒子回來了,辛苦他了,現在菜園裡的瓜果都由他照料了。
以前總怨他不喜歡幫忙,現在倒是希望他能多休息。
一家人在一起總是好的,能在一起就是福氣了。
晚上的聲音一直持續著,說話聲,笑聲,走路的腳步聲,喝水的聲音,電視的聲音,翻身拍背的聲音,洗碗的聲音,孫子們叫爺爺的聲音,兒女們喊聲爸爸,…….
我的幸福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