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屆五十了,四個孩子都鼓著豐滿的羽翼,振動雙翅想要高飛。
    老大今年要上大學了,趁就學前的空檔與同學約了騎單車環島,這本是青少年獨自探索必經的模式之一,也無需大驚小怪。
    怪的是我的心裡總是有一種淡淡的酸,一點點害怕,雖有一絲絲喜悅摻雜其中,但喜悅孩子成長的同時,真的真的帶著一點點憂愁。
    承認這種感覺並不難,難的事如何讓孩子明白這樣的父母心,這種「鹹酸甜」一直在心口上,話多說了怕自己流於囉嗦,說少了怕有閃失。
    孩子出發前的事前準備我也不得其門而入,他總是說還在和同學討論中。就這樣,我當做是自己要去環島,設計規畫可能路線,在當中感覺可能需要注意的點點滴滴,然後利用一些和孩子間不經意的談話向孩子傳達訊息,要注意到不可忽略的細節,更要不露痕跡的表達,怕孩子覺得自己在干預而不悅。
    很快的孩子要出發了,和同學二人一派爛漫,雲淡風輕的背景天空,二張燦爛的笑臉,甚至不揮一揮衣袖,他們出發了。
    一整天我逢人便想說這事,其實是想藉說出心中的憂慮來減輕自己心中的壓力,這壓力不敢輕易露出,怕傷了孩子的自信。直到一位同事篤定的對我說:「哎呀!你知道此時此刻有多少人在單車環島嗎?他們不會孤單的。」
    好一句「他們不會孤單的」,但是為甚麼我的心有一點點孤單?
    第一天沒怎麼連繫,本以為會傳來一些景點的照片或定時的問候、報平安。但是沒有就是沒有,過了中午,真的忍不住了,傳了一些line的訊息給孩子,希望看到回傳。孩子說:「沒啥照片好傳呀!都在7-11定點補充能量,7-11都長得差不多啦!」
    唉!這是不是心酸父母遇到天兵小孩啊?
    晚餐時和其他孩子說到這事,老二說:「媽媽!讓哥哥自由點吧!你幹嘛一直追蹤他呀?」
    「我我我……我哪有?」
    決定再傳達一次關心,到了住宿處說ㄧ聲平安。 請你定點休息時回傳照片,不是為了追蹤你,而是請你體諒我們父母的心,休息時傳照片是為了使我們放心,這不是囉唆,是表現你的體貼。並向其他孩子說明這事孩子對父母應該有的體貼。
    孩子好像懂了!真想按「讚」。
    第二天出發到台南,一路上記得報平安了,並說第三天決定台南半日遊,然後再出發到高雄。想給孩子按一千個「讚」。
    第三天起床,我趕緊line了道早安,然後期待定時的回報。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到了下午都沒半點聲息,真的真的忍不住撥了電話,沒人接呢!
    正在發呆放空時,桌上的手機響了,機上顯示孩子的來電,趕緊接了手機,生怕孩子不肯多等手機響太久。
    孩子說:「媽媽,我們還在台南啦!逛一逛奇美博物館,要不要幫你買點台南產啊?」
    「買特產?你還要多天才會回家,而且你騎單車耶!要帶特產幹嘛?」
    「知道了!bye~ 」
     啊!好像重點都沒說到,注意安全啦!注意時間啦!通通沒有說到。
   

 

這件事只有父母能懂                             記於105.06.01

 

補記對話:

要幫你們先訂鹿港的住宿嗎
有帶證件吧
我們依然決定要去逢甲
住宿學長幫我們找好了
OK
去那邊打給他就行了
很好
有空還是傳些照片,簡單又好記錄
好嗎?
可是
就只是在7-11要拍什麼…?
拍你們的熊樣
互相拍
好蠢…
到台中再拍
隨便你
一直講我都覺得煩了
走台13往台中

路經三義
連續上坡………

再16公里到逢甲
加油
嘎u
注意安全
到了住宿處說ㄧ聲平安。
請你定點休息時回傳照片,不是為了追蹤你,而是請你體諒我們父母的心,休息時傳照片是為了使我們放心,這不是囉唆,是表現你的體貼。
剛剛有點在市區迷路
路太複雜了
現在才到住的地方
兩人1000
你們兩個要睡一張床哦
不錯阿
我回房間了
等等查完路線就可以去睡了
嗯,晚安,柷你一切順利

105.05.30

 

出發往台南
ㄧ路平安
到這了
好好休息
目標到嘉義吃午餐
出發了掰
在高鐵嘉義站
晚上哪裡落腳
下午1:23地震
一切小心
到台南了嗎?
難道還沒找到住處?
我弄好網路了
剛剛找住宿找了有點久
住哪ˇˇ
旅館名?
這個
好好休息
 
105.05.31
 
早安,騎手。
倫,你們還在睡嗎?
還在台南,晚上住高雄。
倫,要定時報平安,不要問需不需要名產。
 
105.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