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歌德世界觀為基礎的知識理論           

            第一版前言           史戴納  

 

    當Kurschner教授給我如此的信任讓我得以為Deutsche National-Literatur擔任編輯歌德科學著作的重任,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似乎對我來說對幾乎已經普遍建立的觀點提出反對的意見是必要的。

    然而歌德詩的著作思想已在我們的文化思維中生根,即使那些更進而在他的科學著作中得到認知的人覺得那不足一提。因著他的天才,他得以窺見他後來以嚴謹的科學方法所證實的自然法則。顯然具學養的人都明白歌德的偉大成就不在於他的科學觀點,而是使我們透過他的科學著作去熟悉這一切,進而得到我們所想要追求的部分。

    當我摯愛的老師 Karl Julius Schroer 首次帶我認識歌德的世界時,我就已經確認自己將在這超越詩集的同時,超越歌德納融合的自然的整體觀,以那自然整體觀的洞見上的方向,或以他那表述在思想的力量,在他那極振奮的闡述中去投進自然的豐盛。我很快就明白到當今科學的成就對歌德而言不是最重要的,因為那當中有很多疏漏之處。那些一一的科學上的發現的確並不是對歌德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所有的對自然的研究一直不斷的在進行,但歌德那對自然的重要的觀點卻是絕對出自於自己的觀察與經驗,因此這也是我的介紹中所要確實表達的,在這細節中會看出歌德如何發展他天才的洞見。

    由於以上的原因,所以在這簡短的論述中必須被帶出的是那些我們所提出的如同歌德的科學觀點的論述是建立在十足的基礎上。

    因此針對以下的討論,這段前言是必要的。我特別衷心感謝 Kurschner 教授所給我最大的支持和友誼和在科學論述上的幫助。

 

2013.03.06      編譯分享

ps.紅色字體表示不確定  

   在編譯上感到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