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季節的靈魂

 

摘錄自1923101Vienna的演講

 

貼近季節的變化去感受世界的脈動就好像是去觀察感受一個親密好友的心情變化。如果我們緊箍住自己的內心就很難觸及他人。史代納在以下章節中的主題暗示著地球無疑的是一個活的本體。

 

    本著如此不同的取向,不只人們的智慧,還包括人的心靈都將經歷一種更覺知的教育。冬天不再只是意味著厚重的衣物,如同夏天不再只是卸下厚棉襖,取而代之的是去感受那從靄靄白雪的天地到悶熱難耐的盛夏之間的每一細微的變化。我們必須學習到四季的變化有著賦予靈性的活生生的本性。的確一個適當的人智學的學習會領我們從而認識四季的變化,如同以一個朋友的靈魂去感知其中的喜怒哀樂。從一個朋友說話當中,從他的靈魂所呈現出的一切,我們可以感知那富含靈性的態度及溫暖的心跳,與無生命萬物間所要對我們說話的表現是相當不一樣的。直到現在自然都以寂靜的方式從她的靈裡對我們說著話。在這季節的變化中我們得以去學習感受自然裡的靈。我們得以學習去傾聽每一個年歲像個巨大的造物對我們說話,而不是僅僅將自己侷限在更小的造物裡。我們即會發現自己正處於這充滿靈的輪迴轉世中。

    然而當季節更替,由夏轉秋,接著冬天到來,一些特別的事情將透過自然來對我們說話。一些人已逐漸能由此感受到自然的意識呈現在春夏之際,而個人自我的發展則發生於秋冬。什麼是自然的意識呢?當春天開始使萬物萌發時,如果我以正確的方式回應,我讓這豐盛的春天在我的內在裡說話即使在不自覺中,我就不僅僅是去讚嘆這花草樹木蓊鬱之美,更甚而感覺到一種與自然間的和諧,於是我就可以說我的高層次自我也與眾花木齊發豐盛了。自然的意識只會產生於學習去參與這自然萬物萌發的生命脈動間。能夠去感受到植物的萌芽與結果,也就意味著超越自我本性而去成為自然的一部分。這樣靈性發展的概念一點都不抽象,而是遵循著靈的發展去展開自我的生命。而且透過這樣的萌發意象,感受在春夏之間的開花與結果,在這盛夏之際,我們將自己準備好並奉獻給這個宇宙,這無垠的穹蒼。然後即便小如螢火蟲也將為我們揭示這神奇的輪迴,每一陣微風都會向我們宣告這在地面上的活生生的萬物。

    然後我們學習去與自然一同呼吸感受,在花朵綻放的同時、與種子一起萌芽、共同經驗結實累累,然後我們開始學會與自然同住,於是我們不禁開始在秋冬之際更向內再深入地去經驗與感受。一個與自然共舞的人學會了生命的興榮衰退。

    但我們並非真正死去或被擊倒,在我們經驗著萬物復甦豐盛之際,我們去發展所謂的自然的意識;但當我們去經驗自然裡的衰退與死亡時,如何使自己不去與這創造力的衰退對抗,那發自靈性的真正的自我覺醒才會真正的發生。在經驗著秋冬的凋零之際,要有更高的意識去真正發展人性自我的覺知。我們就是在這自然意識與自我覺知中不斷的蛻變與轉化。

    人智學的學習需真正進入人的心與靈裡,如此才能真正帶領我們進入活躍的生命裡。只有自然中活躍的靈與人類的靈魂真正產生對話才能活化生命進而達到提升,我們的心也將在這轉化的光亮裡得到力量,且這力量正是在這社會中所不可或缺的。在這近三、四個世紀以來,人們已經懂得關注自然與人的存在間的息息相關,不過人們如今卻面臨了社會混亂這樣巨大的問題,人們也試著想以相同的智慧去解決當中的問題,但事實上這是一體兩面的,唯有全面在人性的發展上做提升方能真正解決社會的各種議題。在這當中沒有人能自外於這靈性於整個輪迴中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